1

12月14日,四川美术学院的中英联合培养硕士实验班进行了 “Kaleidoscope Project” 的学习成果汇报评估。“Kaleidoscope Project”项目以“Water, Wood, Rock”为主题,同学们根据主题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创作实践与学习。同学们于12月14日下午进行成果汇报和作品展示,并由学术评估小组对同学们的作品和汇报进行综合评定。

罗豪 × Bang in, Bang out × Self-portrait

Bang in, Bang out,《搬来搬去》| Self-portrait,《水画像》,
Mixed media/ 90cm×90cm×4,180cm×180cm
有一种现象,水墨生来被贴上了传统材料和文人精神的标签。但是对于我而言,墨还是一种创造图像语言的工具。我得到了一些孩提时代游戏的启发:我用蘸墨的毛笔笔尖去触碰水面,顿时在接触面上会遗留下一些痕迹,然后再用生宣纸去拓这些水痕。经过这个过程,我就能得到一些水痕的图案。我在创作中专注于绘画方法论的演绎,(也就是通过水的流动性和浮力变化,水在我的创作中成为了直接绘画者),我则是把宣纸放到水面去印图像。墨散开的很快。我必须尽可能地控制水面墨流动的方向。在这里,方法论的难度变成控制水流动所形成的图案。这也就是我想表达的绘画性所在。

2

苟馨允 × Track

 

Track,《轨迹》,Mixed media/ Dimensions variable

3

李露莎 × Perspective

  

Perspective,《视角》,installation/ 240cm×300cm

“水、木、石”是构成自然环境的三大要素。而对于人类与环境的关系问题,公众仍存在激烈的争议。人们总是从他们的观点来思考问题,但他们实际上并不是很明确地知道或感知到环境的观点究竟是什么。这个项目通过围绕树拍摄全景照片去改变这种普遍的思维,将个人视角转换为环境的视角。在整个作品中,所有的单独的短的照片都是每棵树的身份证,就像人一样。所有的长的全景照片都代表了他们所看到的景象。并且,这些照片的不同长度显示了每棵树的周长。该作品旨在呼吁人们思考人类与环境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从多个角度审视环境的意义,使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

4

孙卓俊 × WORMHOLE

WORMHOLE,《虫洞》,Mixed media/ 80cm×75cm×70cm

如果水、木、石是自然环境中的组成部分,那么什么是我们社会环境中的水、木、石?我们居住的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区别又是什么?现在与过去是否有差异?这些差异存在于哪些方面?相比以往作为自然中的小小的点,现在城市才是最大的森林,钢筋混凝土的丛林,如同人们挖掘给自己的一个钢铁水泥的虫洞,人就是里面的虫子,并不断努力工作扩张它,即便最常听到的水流声不过来自奔流在下水道的污浊。这件作品是一个可以使人进入体验的真是空间的微观模型,讨论的是当代人的生存环境以及个体与社群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