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联合培养国际硕士实验班

招生简章

一、 项目简介

“Hi! GlobalCreatives! 全球艺术设计优才培养计划”是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促进下,由四川美术学院、英国凯亚斯创意教育研究实验中心及英国邓迪大学邓肯约旦斯通艺术设计学院共同发起实施并联合国际上多所艺术院校共同参与的艺术设计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其中包括艺术设计国际基础课(国际预科)、中英联合培养国际硕士实验班(1+1+1)、海外学期、师资培养计划、师资访学、学术交流等。该项目旨在通过提供国际化创新的艺术与设计类学科培养及教学模式,引进海内外优质的学术和教学资源,结合创新教育的丰富经验,培养出在全球竞争环境下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复合型、以及产业实践型艺术设计新人才。

其中,中英联合培养国际硕士实验班项目采用“1+1(+1)”培养模式,为多校合作的联合培养项目,由中英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该项目为计划外与计划内同步招生项目,计划外学生将以进修生身份在四川美术学院学习。所有学生将在四川美术学院进行第一学年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的全日制学习,并完成专业课程的培养目标考核;该培养阶段的教学团队由英方派遣具有多年艺术高校教学经验的外籍老师担任专业课教学。所有学生完成第一学年的所有课程并成绩合格后将根据专业成绩升入英国合作艺术院校进行第二学年的专业学习。计划内学生在完成第二学年在英国院校的所有课程并成绩合格后,第三学年须返回四川美术学院完成四川美术学院要求的毕业创作与论文答辩等环节。

二、 主办单位:

四川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位于年轻的直辖市——重庆,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高等美术学院,已有近八十年办学历史。学校遵循“贴近生活,服务人民;知能并重,奖掖新人;开放兼容,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能很好服务社会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艺术创作与设计、艺术研究、艺术管理和艺术教育高级专门人才,以完备的美术教育体系、活跃的学术氛围、丰硕的艺术成就、优美的校园环境享誉国内外,是我国美术高级人才的培养摇篮。

英国凯亚斯创意教育研究实验中心

英国凯亚斯创意教育研究实验中心是英国凯亚斯创意教育下设的由艺术设计领域和跨国教育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研究学者组成的教学研究与实验中心。中心致力于艺术与设计类学科的学习方法研究、教育国际化创新、学习媒介与环境创新、教学内容与产品研发;同时不断发展与全球领先的艺术设计院校、学术机构,以及文化创意组织的学术交流,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研学产合作。

三、 协办与支持单位

 英国邓迪大学邓肯约旦斯通艺术设计学院

英国邓迪大学邓肯约旦斯通艺术设计学院是全英顶尖艺术院校之一。在由英国《卫报》颁布的《2018 英国大学排名》中,邓迪大学在设计与手工艺类专业排名全英第一,服装与纺织品设计类专业排名全苏格兰第一、全英第三。2016 年与 2017 年连续两年被英国《泰晤士报》评选为苏格兰最佳大学。而邓迪大学所在的邓迪市,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命名为“设计之都”。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是英国提供教育机会与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机构,为英国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创造相互学习、理解与交流的机会。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成立于1934年,是英国皇家特许的非营利机构,属于英国公共机构,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涉及艺术文化、英语语言、教育和社会发展领域。

四、 项目特点

  1. 通过整合中英双方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资源及教学模式,确保学生在四川美术学院的学习阶段能直接共享海外优秀艺术院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2. 项目课程的设计研发基于国际领先的教学内容及模式,结合国内学生实际情况,由中英双方学术专家团队共同设置编写;
  3. 在提高学生专业学科能力的同时,项目课程针对国内学生的实际情况,特别设置“学术英语”的教学目标,将语言教学植入专业课程当中,以快速提升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英语思维能力、英语运用能力,让学生能自信地面对海外的学习生活;
  4. 项目课程采用工作室项目制学习模式(Studio Practice Learning, SPL)。学生将拥有自己的工作室空间,学习过程中结合不同的项目主题锻炼及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
  5. 学生在四川美术学院完成第一学年的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且满足英国高校及英国内政部的语言要求后,即可顺利升入项目合作的英国艺术设计院校进行第二学年硕士阶段的学习。

五、 合作院校

本项目对接的合作院校皆为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英国公立高等艺术设计学府。它们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艺术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一流的学术水平,是英国乃至全球艺术教育领域的引领者。学生完成第一学年在四川美术学院的学习且成绩合格后,可根据成绩进入以下列院校继续第二学年的学习:

注:计划外学生不限于被下列院校录取

  • 邓迪大学 (University of Dundee)
  • 格拉斯哥美术学院 (Glasgow School of Art)
  •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 (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 金斯顿大学 (Kingston University, London)
  • 普利茅斯艺术学院 (Plymouth College of Art)

六、 招生及学费

1. 招收专业类别与方向

工业设计类: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家具设计、玻璃制品设计、陶艺

视觉传达类:平面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插画设计、广告设计、品牌设计

时尚类:服装设计、纺织品设计、图案设计、配饰设计、首饰与金属制品设计、鞋类设计

建筑规划类:室内空间设计、室内软装设计、景观环境设计

多媒体类:电视电影、动画、交互设计、摄影、游戏设计

纯艺术类:绘画、版画、雕塑、实验艺术

史论及管理类:艺术史、设计史、艺术管理、设计管理、策展、服务设计

2. 川美计划内招生

学制:三年全日制(1+1+1)

第一学年:在四川美术学院进行专业基础课学习;

第二学年:完成第一学年的所有课程并成绩合格后将根据专业成绩进入英国合作艺术院校进行第二学年学习;

第三学年:完成第二学年在英国院校的所有课程并成绩合格后须返回四川美术学院完成毕业创作与论文答辩等环节。

获颁证书

完成四川美术学院与英国艺术院校所有相关课程、毕业考核并成绩合格后可获颁四川美术学院毕业证并申请硕士学位证,及英国艺术院校硕士学位证。英国艺术院校所获硕士学位证可获中国教育部认证。

招收要求

已被四川美术学院录取的应届一年级研究生,经过遴选面试择优录取进入实验班。

收费标准

国内学习阶段四川美术学院学费:按照被录取专业标准正常缴纳相应学费;

英国学习阶段学费:1.5万–1.8万英镑/学年(约为15万–18万元人民币/学年)。由于各个院校各个专业每年的学费标准都有区别,上述院校学费为近年来英国艺术设计类专业国际学生学费的平均值区间。

3.  计划外招生

学制:两年全日制(1+1)

第一学年:在四川美术学院以进修生身份进行专业基础课学习;

第二学年:完成第一学年的所有课程并成绩合格后将根据专业成绩升入英国合作艺术院校进行第二学年学习;

获颁证书

完成四川美术学院与英国艺术院校所有课程、毕业考核并成绩合格后可获颁英国艺术院校硕士学位证与四川美术学院进修结业证。英国艺术院校所颁发硕士学位证可获中国教育部认证。

招收要求

应届或往届大学本科毕业生;艺术设计类专业2015级本科在校生;往届大专毕业生

(注:在校生须提供在校证明,并自行确保能最终获得所就读院校的学士学位;大专毕业生须有两年以上艺术设计类相关工作经验。)

收费标准

国内学习阶段四川美术学院进修生学费:2.07万人民币;

国内学习阶段凯亚斯创意教育研究实验中心课程与升学咨询服务费:11.13万人民币

英国学习阶段学费:1.4万–1.7万英镑/学年(约为14万–17万元人民币/学年)。由于各个院校各个专业每年的学费标准都有区别,上述院校学费为近年来英国艺术设计类专业国际学生学费的平均值区间。

七、 报名申请

1. 报名方式

现场报名

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设计楼E栋605中英联合培养项目办公室(张老师)

网上报名

点击此次在线填写《川美中英联合培养硕士实验班报名表》 报名

2.  申请材料

在线填写完整的《报名登记表》

本人正面免冠白底证件照(在线上传电子文件即可)

本人身份证件(在线上传电子文件即可)

八、 遴选考试

1. 考试内容

每场考试均由两部分组成:

英语考试:雅思模拟试题(听力、阅读、写作)

面试:专业综合能力及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2. 英语免试

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可免试英语考试:

雅思5.5分及以上(每单项不得低于5.0)或IBT托福80分及以上;

3. 考试时间

共设置四场考试,每场考试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关于考试时间的详细信息以官方发布考试通知为准):

第一场:2018年5月26日

第二场:2018年6月23日

第三场:2018年7月14日

第四场:2018年7月28日

第五场:2018年9月8日(川美计划内统招生专场)

4. 考试地点

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具体考场地点以官方发布考试通知为准)

5.  考试信息发布

请关注四川美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官方微信公众号“川美国际” 随时了解最新考试安排与考试须知等信息。

九、 咨询方式

四川美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023-65920818、17300282817(刘老师)

四川美术学院中英联合培养项目办公室

023-65354030、16602316960(陈老师)

项目官方网址

http://www.artdesign.school/